Google workspace 的舊版 G Suite (免費版)即將收攤停止服務了

很久以前 Google 的 Google apps for domains 可以開放個人免費申請,申請之後可以把各種 google 的服務都掛上自己的網域名稱(domain name),後來 Google apps for domain 變成了 G Suite,再之後則又變成了 Google workspace…. google 呀 google,你怎麼一直在改產品名稱試探市場呀。最近,google 宣布舊版 G Suite (免費版) (即「舊版」Google Apps) 要收攤了~ 要在2022年7月1日起,停止供應舊版 G Suite(免費版)的服務。免費仔如我要哭哭了,真是一個養、套、殺的大時代呀。

(圖中的 Business Starter 正在特價九折為5.4美元)

如果要付費繼續使用 google workspace 的話,目前 google 提供企業用戶最便宜的方案是 Business Starter 定價是每個使用者每個月6美元,有時候會有(不一定)打折特價,聽說接近停止供應舊版的 G Suite 的時間點前,可能會有更特價的方案,不過未來的事,誰也說不定,只能等看看了。

通常最多人用到 google workspace 的功能,就是它的免費 email 服務了,但是 google 提供的是套裝服務,包含企業信箱email、日曆、雲端硬碟與協作文件等,不能拆開單租 email 服務,如果你的需求沒有這麼多樣化、只想要把網域名稱綁定一個好用的email服務的話,也可以考慮其它的替代方案呦。

以下我們來找看看有什麼可能的替代方案吧。

一、Zoho Mail

Zoho 公司是一間位在印度的國際企業,有推出非常多的雲端服務,當中的 Zoho Mail 有提供客製化綁定網域名稱的功能,最便宜的是它的免費方案,不過免費方案功能較弱,只可以綁定一個網域名稱,可以設定五個email帳號,每個有5GB的空間,附件大小至多只能25MB,還好這時代大家寄檔案都會改用雲端硬碟了,應該不構成困擾。不過它的服務方案不提供IMAP/POP/Active Sync等功能,所以只能透過它的網頁或app收發信件。如果不想僅透過它的網頁或app收發信件,也可以考慮它的 Mail Lite 方案,每個使用者每個月只要1美元,需要年付(一次付一整年),限制也會放寬不少。

Zoho Mail 方案網址:https://www.zoho.com/mail/zohomail-pricing.html

題外話,印度的軟體工業聽說非常的強大,常常聽說印度公司有在外包幫各國的軟體公司做“軟體代工”。

二、微軟的 Office 365

微軟的 Office 365 最便宜的企業方案是 Office 365 商務基本版,它提供有網頁版及行動裝置版的 Outlook、Word、Excel、PowerPoint跟OneNote,高達50GB的 email 空間可以使用。目前每個使用者每月的費用是新臺幣150元。如果您需要穩定的email服務的話,微軟的方案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商務用 Microsoft 365 方案網址: https://www.microsoft.com/zh-tw/microsoft-365/business/compare-all-microsoft-365-business-products

三、inbox.eu

每年9.99歐元使用費(相當於每位使用者每個月0.83歐元的費用),內建郵件的防毒掃描,100GB郵件空間,單封信件附件1GB,在不新增信箱帳號的情況下,可以將既有的信箱帳號設定不只一個的別名分身(例如: info@yourdomain.com, support@yourdomain.com …等)。

四、蘋果的「iCloud郵件」

如果有訂閱蘋果(Apple)的 iCloud+ 服務,「iCloud 郵件」也可以使用自訂電子郵件網域的功能,最多可以有五個自訂網域來傳送及接收電子郵件。官網上寫的訂閱費用是每位使用者每個月50GB方案的費用為新臺幣30元。如果有在用蘋果裝置的使用者,可以考慮使用看看。

詳細使用方式請見:https://support.apple.com/zh-tw/HT212514

五、利用dns主機的email轉寄功能(email forward)

直接利用既有的免費gmail來綁定收發其它域名的信件吧。這部分參考其它人寫的文章好了。

  1. 免費設定Gmail自訂網域電郵 節省Google Workspace月費
  2. 把 Gmail 當 Mail Server 用,綁定自有網域收發信(不需架設 Mail Server)
  3. 透過 Gmail 收發個人網域的電子郵件

心得結論

付費的步驟通常都最簡單,而不花錢的則是需要多一點步驟,也會擔心未來能否繼續一直免費下去。這是時間與金錢的拉鋸賽。
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